俄中媒體被控透過德法文新聞散布疫情假訊息

法新社
俄中媒體被控透過德法文新聞散布疫情假訊息
俄中媒體被控透過德法文新聞散布疫情假訊息

(法新社倫敦29日電) 根據英國一份最新研究,與 俄羅斯和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媒體在社群媒體用法文和 德文散布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錯誤資訊,比法德兩 國主流媒體發布的新聞更加受到讀者關注。 隸屬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的「牛 津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今天 發布報告指出,包括今日俄羅斯(RT)和中國環球電視 網等媒體,用法文或德文散布有關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的扭曲報導或擺明的陰謀論,在臉書( 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獲得廣泛回響,即使這 些報導通常來源不明。 研究人員調查俄羅斯、中國和伊朗主要媒體在社群 網站發布的外文內容,這些媒體若非由國家經營,就是 和掌權當局的關係密切。 牛津網路研究所表示,這些媒體在社群平台發布的 法文、德文和西班牙文消息,「藉由批評西方民主、讚 揚自身國家和宣傳關於COVID-19來源的陰謀論,將疫情 議題政治化」。 這份研究調查的媒體,包括俄羅斯的今日俄羅斯和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中國的中國環球電視 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和新華社,以及伊朗的 西班牙語媒體HispanTV。 研究方式是計算各媒體5月18日至本月5日最受歡迎 的20篇報導在社群網站的平均互動數,也就是每篇報導 在臉書分享或按讚的次數,及在推特留言或轉推次數。 研究結果發現,今日俄羅斯發布的法文報導,在臉 書和推特用戶間的平均互動數是528,而新華社的法文 新聞是374,反觀法國大報「世界報」(Le Monde)的 新聞則只有105。 至於德文報導部分,今日俄羅斯的文章在臉書和推 特的平均互動數是158,德國權威新聞雜誌「明鏡周刊 」(Der Spiegel)的文章則僅90。 類似情況也出現在西班牙文的報導。研究發現,伊 朗國營的HispanTV和俄羅斯媒體都對拉丁美洲讀者宣傳 「反美情緒」,俄羅斯和中國官媒的法文和德文新聞則 熱烈報導歐洲疫情和經濟危機。這些媒體還宣傳毫無根 據的說法,包括2019冠狀病毒疾病是由美軍散布 牛津網路研究所研究人員卜萊特(Jonathan Bright)對法新社表示:「社群網站上有很大一部分人 吸取的內容,是來自外國政府直接資助的媒體。但讀者 並沒有這方面的清楚資訊。」

你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