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聞網站VTimes遭標外國代理人 宣布被迫關站

·2 分鐘文章

(法新社莫斯科3日電) 俄羅斯少數僅存獨立媒體之一VTimes新聞網站今天宣布,由於5月遭到莫斯科當局認定為「外國代理人」機構,因此將在本月稍晚關站。

VTimes由俄羅斯受尊崇的商業日報「新聞報」(Vedomosti)前資深編輯和記者於去年創立,這批人在「新聞報」任命一名親克里姆林宮的新總編輯之後出走。

莫斯科認定的「外國代理人」代表由外國資助從事政治活動的組織。一旦機構被貼上標籤,必須揭露資金來源,且發布的訊息也必須標示是透過「滿足外國代理人任務」的媒體。

針對VTimes被列入外國代理人名單,俄羅斯司法部5月提出的說明是,這個新聞網站註冊地點在荷蘭。

VTimes表示,這個標籤已嚇跑他們的合作夥伴、摧毀他們的業務,並使得他們報導新聞更加困難。

VTimes事件反應出莫斯科對批評當局的媒體持續擴大打壓,非俄羅斯國營媒體的記者和編輯正處於艱難時刻,當地獨立報導和異議意見存在空間正大幅萎縮。

VTimes編輯今天在聲明中表示,自從被認定為外國代理人機構後,他們已考慮幾種繼續出刊的方法,但每種情況都會造成員工可能遭到犯罪起訴或監禁。

「VTimes基本上被迫歸類為少數反對派政治媒體,但我們構思和報導的卻是完全不同的內容。」

「因此,我們決定在6月12日俄羅斯獨立日當天停刊。」

總部設在拉脫維亞的受歡迎俄語新聞網站Meduza,數週前也因被莫斯科認定是外國代理人機構,而被迫發動群眾募資來彌補廣告收入損失,以求生存。(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