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條死路 假新聞誨淫誨盜 劣迹無數

·2 分鐘文章
壹傳媒旗下的刊物多年來都備受非議,引發各界怒吼及強烈譴責。
壹傳媒旗下的刊物多年來都備受非議,引發各界怒吼及強烈譴責。

壹傳媒旗下刊物的採訪手法經常遭人詬病,渲染色情暴力,譁眾取寵,捏造新聞更儼如家常便飯,縱然曾多次在事後登報公開道歉,但失實報道繼續一單接一單。《蘋果日報》同樣劣迹斑斑,創刊以來造假、醜聞不斷,備受各界非議及炮轟,當中最轟動的莫過於是1998年的「陳健康深圳尋歡事件」。而去年壹傳媒黎智英亦捲入涉嫌造假抹黑當時為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的醜聞。

為獨家新聞 不當手法惹爭議

1998年10月,上水天平邨發生三母子墮樓死亡慘劇,《蘋果》於同月24日頭版刊出自殺婦人的丈夫陳健康在深圳尋歡的經過,更刊出他在卡拉OK左擁右抱兩名髮花的照片。不過,陳健康其後親口承認是收取了《蘋果》記者5,000元酬勞,事件震驚全港,並惹來全城怒吼及強烈譴責。及至同年11月初,《蘋果》才在頭版刊登由壹傳媒集團老闆黎智英署名的全版道歉啟事,並承認該新聞的編排及手法不當。

干預美大選 11萬人聯署聲討

此外,去年10月,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指網上流傳一份有關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兒子亨特及其在中國生意的「情報」文件,可能涉及造假,有干預美國大選之嫌。發布者聲稱由《蘋果》委託撰寫,香港及台灣《蘋果日報》於10月30日發聲明否認。黎智英則推搪予遭警方通緝、曾任美國海軍情報員及美國中情局前僱員的Mark Simon,並死撐事前不知情。黎事後在《蘋果》的報道中表示,其助手Mark Simon在事件上有份參與,他所使用的金錢亦由黎的私人公司提供。Mark Simon其後道歉及辭去黎智英私人助理之職務。

就黎智英及Mark Simon涉干預美國大選,有人於11月30日在美國白宮網站發起一項名為「要求立刻調查黎智英」的聯署,要求調查現已因涉違欺詐及《港區國安法》罪行而不准保釋的黎智英。一旦聯署人數達10萬,美國政府便需按慣例回應相關訴求。而聯署在去年12月30日結束,最終有逾11.1萬人簽署,有政界人士指數據反映事件嚴重性,認為拜登上台後定要徹查到底,以保美國的民主和選舉公平「招牌」。

黎智英涉干預美國大選,有人於白宮網站發起一項名為「要求立刻調查黎智英」的聯署。
黎智英涉干預美國大選,有人於白宮網站發起一項名為「要求立刻調查黎智英」的聯署。
壹傳媒沒落之路
壹傳媒沒落之路



我們致力為用戶建立安全而有趣的平台,讓他們與志同道合的用戶聯繫交流。為改善我們的社群體驗,我們暫時停用文章留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