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媒體聯手揭:以色列間諜軟體成監控全球政要與記者工具

·3 分鐘文章

(法新社華盛頓18日電) 華郵和衛報等多家媒體今天報導,以色列NSO集團被控向各政府提供的間諜軟體,與一份5萬個手機號碼的清單有關,號碼持有人包括全球維權人士、記者、企業主管和政界人士。

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和法國「世界報」(Le Monde)等17家國際媒體聯合調查報導,以色列網路情報公司NSO集團和其開發的惡意軟體「飛馬」(Pegasus),被用於監控記者和人權倡議者。

至少自2016年起,以色列NSO集團和飛馬軟體便一再躍上媒體頭條,當時研究人員指控它協助監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名異議人士。

根據報導,外洩的這份清單列有超過5萬個智慧型手機號碼,據信這些號碼持有人是自2016年以來,NSO集團的客戶視為利害關係人的人士。

華郵說,這份清單是由總部位於巴黎的非營利記者組織「禁忌故事」(Forbidden Stories)和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共享。報導說,其中實際成為目標或被監控的人數不明。

華郵說,清單上有1.5萬個號碼持有人在墨西哥,包括政治人物、工會代表、記者和政府批評者。

據報導,有些在清單上的手機號碼持有人已經身亡,例如在洗車場遇害的一名墨西哥獨立記者。他的手機下落不明,也不清楚是否曾遭駭客入侵。

印度調查新聞網站The Wire報導,清單上有300個手機號碼來自印度,持有人包括政府部長、反對派政治人物、記者、科學家和維權人士。

The Wire說,這些號碼持有人包括「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印度人報」(The Hindu)、「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等主流媒體旗下40多名印度記者以及The Wire兩名創始編輯。

華郵說,調查證實,清單上有37組號碼的手機裝置曾遭飛馬嘗試入侵成功,其中包括與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關係密切的兩名女性;哈紹吉2018年遭沙國派出的暗殺小組謀殺。

「衛報」報導,清單上的號碼持有人,包括法新社、「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時報」、卡達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法國24(France 24)、自由歐洲電台(Radio Free Europe)、新聞調查網站Mediapart、西班牙「國家報」(ElPais)、美聯社、世界報、彭博、經濟學人、路透社和美國之音記者。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網路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和國際特赦組織此前曾報導,半島電視台記者和一名摩洛哥記者的手機曾遭飛馬軟體入侵。

華郵說,在國際媒體聯手追查下,已確定其中1000多個號碼的持有人身分,其中包括數名阿拉伯王室成員、至少65名企業主管、85名人權工作者、189名記者、600多名國家元首、總理和內閣部長等政治人物和政府官員,這些可能被監控對象遍布於全球50多個國家。

報導指出,清單上的許多號碼集中在10個國家,包括亞塞拜然、巴林、匈牙利、印度、哈薩克、墨西哥、摩洛哥、盧安達、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NSO集團今天針對「禁忌故事」報導發出聲明否認,指稱報導「充斥錯誤的假設和未經證實的說法」,並揚言提出誹謗告訴。(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

我們致力為用戶建立安全而有趣的平台,讓他們與志同道合的用戶聯繫交流。為改善我們的社群體驗,我們暫時停用文章留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