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番台灣賣產撲水 資金來源成疑

東方日報
·2 分鐘文章

【本報訊】官司纏身的壹傳媒黎智英「撲水」救亡不斷,早前最新公布以17.5億元新台幣(約4.7億港元)出售旗下台北內湖區一幢辦公樓物業,以改善營運資金狀況。新華社早前更曾發表文章,質疑黎的政治資金是來自美國中情局。有學者亦指,面對長期虧蝕的壹傳媒業務,黎如何承擔和資金何來,的確惹人猜疑。

盡售台灣蘋果大樓套現

黎智英相繼出售在台物業套現,近年已將《台灣蘋果日報》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總部的4幢辦公大樓出售,只留下一幢自用,早前連僅持的一幢亦已與買家簽訂初步協議售出,似乎已山窮水盡。被指是泛民最大金主的他,捲入違法佔中、秘捐黑金案等,其資金來源一直引起外界猜測。

今年7月,台灣上市的建築商長虹建設公布,斥資61.39億元新台幣(約16億港元),向黎智英相關公司買入新北市土城區大安段土地及建築物,土地面積約3.14萬平方公尺。翻查資料,賣方公司的股東兼董事涉及黎智英左右手Mark Simon,他被指與美國駐華大使有緊密聯繫,令人質疑當年買地資金來源。

而今年8月,新華社發表一篇題為「反華反共的『馬前卒』——起底黎智英」的文章,批評黎智英鼓動暴亂、反中亂港,更質疑壹傳媒業績近年每況愈下,黎智英要賣產救亡,他接二連三的政治「豪捐」錢從何來,又指有人曾披露,多年前黎智英在美國前任國防部副部長的引薦下,到緬甸部署大規模投資只是幌子,實際目的是讓美國中情局的資金名正言順轉為商業資金,支持其在港策劃反華反共活動。

「的確令人質疑,資金喺邊度嚟?」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指,黎智英當年從製衣業進軍傳媒業,90年代或許賺到錢,但近年都一直虧蝕,令人懷疑何來有資金繼續承擔。而其得力助手Mark Simon是共和黨在港最高的負責人,亦會令人猜想壹傳媒的營運基金,是否受到美國方面的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