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安娜遭設計受訪?BBC將公布調查報告

·2 分鐘文章

(法新社倫敦20日電) 英國黛安娜王妃1995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專訪,並透露爆炸性內容;但BBC前記者巴席爾當時如何取得這段知名專訪機會,則令人質疑。BBC今天將公布內部調查報告。

長久以來,外界對於巴席爾(MartinBashir)當年如何說服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願在鏡頭前侃侃而談有所質疑。黛安娜的胞弟更宣稱,巴席爾利用假的文件和銀行對帳單達成目的。

BBC旗艦節目「廣角鏡」(Panorama)1995年11月播出黛安娜專訪,吸引創紀錄2280萬人觀看。這段訪問讓外界一窺黛安娜與英國王儲查爾斯(Prince Charles)問題重重的婚姻內幕。

黛安娜在這段訪問中,說出自身婚姻裡「有三個人」的名句,三人分別是她、查爾斯和查爾斯當時長期情婦卡蜜拉(Camilla Parker-Bowles)。黛安娜也在訪問中承認自己對婚姻不忠。

現年58歲的巴席爾當年原本知名度不高,但訪問播出後,他在美國電視圈開創高知名度事業,訪問過不少大咖明星,包括搖滾巨星麥可傑克森(MichaelJackson)。

巴席爾後來又返回BBC擔任宗教內容編輯,直到上週BBC內部調查報告遞交給總裁戴維(Tim Davie)前幾小時,他以健康問題為由請辭。BBC原本安排播出關於這起爭議的報導節目,也宣布延後播出。

英國媒體今天報導,由一名退休資深法官費時6個月完成的BBC調查報告指出,巴席爾利用不正當手段說服黛安娜接受訪問,違反編輯規範。不過,BBC先前所做的調查,認定巴席爾並無不當行為。

黛安娜1996年和查爾斯正式離婚,隔年在巴黎一場高速車禍中喪命,得年36歲。查爾斯則在2005年與卡蜜拉結婚。(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