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羽賽】李卓耀輸得冤枉 「裁判指對方球拍未有觸網」

體路
·2 分鐘文章
Hans-Kristian Solberg Vittinghus擊球後,球拍明顯打中球網,裁判卻視若無睹(互聯網影片截圖)
Hans-Kristian Solberg Vittinghus擊球後,球拍明顯打中球網,裁判卻視若無睹(互聯網影片截圖)

【體路專訊】香港羽毛球代表李卓耀周五(22日)在曼谷舉行的泰國羽毛球超級1000分系列賽男單半準決賽,以局數1:2不敵丹麥球手Hans-Kristian Solberg Vittinghus(相關新聞:【泰國羽賽】李卓耀惜敗 連續兩站8強止步)。賽事的轉捩點,在於對手取得賽點時,其球拍曾觸及球網,按理該被判犯規,惟裁判反駁了李卓耀的投訴,令港將平白輸掉重要的1分。

(互聯網影片截圖)
(互聯網影片截圖)
Laws of Badminton第13.4.1節(互聯網截圖)
Laws of Badminton第13.4.1節(互聯網截圖)

李卓耀賽後接受訪問時表示:「那一球其實很明顯是對方的球拍直接打在球網上,裁判卻判沒有犯規。」根據世界羽聯(BWF)網站上《Laws of Badminton》第13章關於「犯規」的條文,當中第4.1節明言在球賽進行期間,球手、球拍甚至球衣都不能觸及球網或其支架,否則即為犯規。

李卓耀向裁判投訴不果(互聯網影片截圖)
李卓耀向裁判投訴不果(互聯網影片截圖)
Hans-Kristian Solberg Vittinghus擊球前一刻(互聯網影片截圖)
Hans-Kristian Solberg Vittinghus擊球前一刻(互聯網影片截圖)
Hans-Kristian Solberg Vittinghus擊球後,羽球明顯飛越球網,駁斥了裁判指羽球擦網的說法,紅圈為球網被擊中後幌動的狀態(互聯網影片截圖)
Hans-Kristian Solberg Vittinghus擊球後,羽球明顯飛越球網,駁斥了裁判指羽球擦網的說法,紅圈為球網被擊中後幌動的狀態(互聯網影片截圖)

李卓耀形容,Hans-Kristian Solberg Vittinghus擊球後,其球拍連隨打中球網,港將馬上向歐洲籍裁判提出投訴,惟裁判認定球網幌動是因為遭球擦過所致,對此李卓耀表示:「如果是球打中網的話,球網不可能動的這般厲害,慢鏡重播也清楚看到是整塊球拍打在球網上。」根據球例,如果比賽並非在進行當中,即球已經打在對方場區地上,則該球已經算作完結,在這情況下,即使球拍打中球網亦不會被判犯規。

(Twitter截圖)
(Twitter截圖)

在Twitter亦有外國網民對這場比賽的關鍵判決對BWF提出質疑,認為BWF應該發表公開聲明承認裁判犯錯,又狠批BWF如此保持沉默,「只會令羽毛球淪為二流體育項目」。至截稿時,世界羽聯網頁及眾多社交媒體平台都未有談及周五晚這場比賽的個別事件。

文:三井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泰國羽賽】李卓耀輸得冤枉 「裁判指對方球拍未有觸網」